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

律動人生 延遲老化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王良珍博士 撰寫

許多有了年紀的高齡者,多半不愛動,原因可能是習性,可能怕不必要的風險如跌倒,可能怕體能的消耗等種種因素。一般人心態上存留的認知:『老了少動或老了不要亂動』,這是錯誤的!

認識老化
不論從社會學高齡者的退隱理論、高齡期的發展階段,或生物學觀點看高齡者的生、心理特性。隨著年齡增長,高齡者所必須面臨的自然現象,就是身體老化、機能衰退,這是每一個高齡長者難以避免的老化過程。

老年生活六面向
老年生活要注重至少要包括六個面向:健康、感情、學習、工作、信仰及社交活動。其中很重要的是社交活動,因為團體和情感方面的支援,是左右退休長輩快樂與否的重要因素,影響程度更勝於金錢。學習團體提供社會支持網絡,結識團體老伴--老來一起作伴的親朋好友,不但可以提升生命品質,還能改善健康與壽命。老伴不是只有狹隘「另外一半」的概念,一旦把全部的指望都放在配偶身上,期待對方陪伴度過晚年生活,這是把生命窄化,且對彼此的壓力都太沈重。呼朋引伴,走入社群加入學習團體,六個生活面向幾乎都可得到滿足。

律動人生
律動的人生觀是提醒我們建立『人活著就要動』的觀念。因人是動物,本能就會動。人生重要的三動不可缺:肢體動、腦筋動、人際互動。手腳頭可以怎麼動?肩膀可以怎麼動?膝蓋可以怎麼動?腦子怎麼動?動動思維,開闢心境,參與體適能學習。讓年長者更加有自信、人際關係變柔軟,使生命更豐盛。若在每日起居生活中能落實這三方面的動,您知道嗎?高齡者就可以延遲老化。


世界各國目前正面臨著人口老化的問題。高齡者的社會適應以及高齡者的社會生活,所需要的不僅是消極的安老、養老,或是社會福利方面的服務老人照護。而是使高齡者能夠適應人口老化的時代,能夠參與社會活動,能夠使高齡者本身協助自己,更能利用高齡者豐富的人生經驗與能力,投入家族中的代間融合,甚至社區相互的服務。人老了,身體很多系統都在衰退,但大腦科學的研究發現,六十五歲的人雖然行動有點緩慢,但是在智慧、判斷上卻強過年輕人老人是寶礦,沉穩智慧歷練多,若能重視律動生活、健身養身,依然能夠活耀夕陽年華,貢獻家國鄰里。






台灣全齡文教協會 
02-23680415
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四段68號9F-14
全齡  健康  專業  多元  教育
健康專題講座  社區活動 樂齡學習
心靈成長 健康心靈諮詢 出版刊物
英語課程  精油芳療手技按摩課程
健康低GI飲食塑身課程  運動課程
青少年兒童夏令營/冬令營/密集課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